个人网站:smokedshark.com
朴实派讲故事人。

© 烟熏鲨鱼
Powered by LOFTER

【赤安/羽由美】太阁名人的恋爱相谈(上)

秀零+秀吉x由美

对话流,很蠢的家庭恋爱喜剧


1. 工藤新一的场合

侦探从空杯子边缘抬头的瞬间,某个眼熟的男人正在推开店门。职业习惯使然,他驾轻就熟地用恰到好处的视线跟着男人穿过桌子,挨着吧台坐下,垂头丧气地点了最大杯的啤酒。

“您怎么在这里……”

他今天没刮胡子。工藤新一想着,好奇心蠢蠢欲动。还戴着灰扑扑的鸭舌帽和圆框眼镜,身穿不起眼的灰绿色外套,看上去就像一根沮丧的黄瓜。这幅打扮,很显然是担心被人认出来——刚才准是去过人多的地方,要么就是不得不路过人群。

这里是离警视厅最近的酒吧,他又是这么一副悻悻然的样子——心情不佳的原因是某个警察,这样的可能性相当之高。而另一种猜想,对局失败——最近没有大型的将棋比赛。考虑到他很可能在全日本都找不到几个对手,这种可能性又无限趋近于零。

所以,真相只剩一个:“……和由美小姐有关?”

“不愧是小新一……”

被拆穿的当事人挤出一声苦笑。他瘫在吧台上,像一只漏气的沙滩排球。

“您都写在脸上了……”

羽田秀吉名人听了这话顿时纠结成一团:“有那么明显吗……”

新一想了几秒钟,还是点了点头。他不怎么擅长撒谎,经验再丰富也改变不了这一点。

“您是不是又惹由美小姐生气了?”

“被拒绝了……”名人惨兮兮地抱住脑袋,开始了一连串意义不明的嘟哝,“下周是由美美的生日嘛,本来还想着,这次一定要求婚成功来着……结果,啊啊啊啊啊啊我还是不要想了吧——”

“又失败了吗……”

他看起来沮丧得要命,让人很难不同情。光是组织覆灭后的这两年里,太阁名人就已经变着法子,在求婚这件事上做过六七次用力过猛的尝试,每一次都以没结果和不愉快告终。

好在赤井家的人都有那么点越挫越勇的劲头,太阁名人也不例外。其后他在研究女人心这方面投入了百分之两百的精神力,如果是从不看任何体育新闻的人,可能会以为他是哪里来的见习情感专家——凑巧还是天赋非常不足的那种。

眼下这个失败的情感专家,正把脸贴在吧台上降温,还吐出一大堆委屈巴巴的懊恼:

“早知道,就不学那种看起来不靠谱的速成书了……”

“……您不会看了那种很土气的告白指南吧。”

“我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脑子发热去看那种书啊啊啊啊啊啊——”

这可真是。新一暗自龇牙咧嘴,转眼就同情不起来了。这个有着全日本最强记忆力的男人,穿得一身邋遢,在警视厅楼下的酒吧里,因为恋爱不顺向四面八方散发着惨兮兮的委屈电波,究其原因,居然是信了只有傻瓜才会当真的恋爱教科书。

……连高木警官都知道,那种土气的告白台词,学了就会前功尽弃啊。

“所以……您到底说了什么?”

就像调不准频道的嘈杂电视机被扯掉电源线,秀吉突然沉默了。他双手捂住脸,深呼吸三次,一副相当拼命的挣扎姿态。直到新一开始叫下一杯饮料,他才重新抬起头,一脸慷慨赴难的决绝。

“我跟她说——‘你有打火机吗,由美美?’”

“这听起来怎么像是赤井先生会说的话?”

“大哥才不会说这种话呢!……总之,她也不知道我的打算,当然就随口回答‘没有’,然后我就说……我说……”

“您说?”

“我说,‘那你是用了什么魔法,才将我的心点燃的呢’……”

“……”

“……真有那么糟糕吗?”

“尴尬得我起了鸡皮疙瘩,秀吉先生。”

新一发现自己的过分坦诚让太阁名人进化成了一根发了霉的酸黄瓜。

“……我果然是个不懂得谈恋爱的人吧。”

最后一丝希望被剥夺,耷拉着脑袋的秀吉朝他面前的啤酒杯喃喃自语。旁边的侦探看着他,一阵轻微的歉疚感让他再次动起脑筋。

“说不定,您可以问问家里人?”他试探性地提议,“我觉得赤井先生是个不错的谈话对象。”

“大哥这方面根本靠不住。”秀吉抓起杯子痛饮一口,斩钉截铁得出乎新一的意料。“他就没有一次不是脸上挂着彩回家的,我猜他总是被零哥打。”

“警察厅那边也没差啊……”

“什么?”

“啊,没、没什么……”

新一连忙摆手。这话题有点危险,继续下去不是个好主意。对于那两个整天揣着一肚子小秘密的大人,他不得不习惯,也不得不保持距离。近日来,他甚至还艰难地学会了不去过问任何一点他们不愿透露的信息。

“不过你说得对,”

秀吉冷不丁开口。

“问倒是可以问一下的……病急也会乱投医嘛。”

新一干巴巴地笑了两声:“赤井先生知道您这么说他的话,大概会有点伤心的吧……”


2. 赤井秀一的场合

“大哥……”

每月一次的家庭聚会,大概也是秀吉抓得到这位神出鬼没大哥的唯一场合,这位受挫的半吊子情感专家终于鼓起勇气,要向这位仿佛也许大概很有经验的前FBI探员讨教些恋爱心得了。原本他打算做上更久的心理准备,可是时间不等人,家庭聚会不等人,结婚申请不等人,由美更不等人。

秀吉深吸一口气,一个稳妥的开场白几乎到了嘴边,“教教我谈恋爱吧大哥”——关注点却猝不及防地跑偏了:

“……你终于戒烟了?”

他眼看着赤井秀一把光秃秃的棒棒糖棍丢进垃圾桶。

“没成功。”赤井揉着眉心回答。他语气平静,绿眼睛里的光却下意识往厨房扫——玛丽、真纯,还有降谷三个人,正聚在灶台前,对着一大桌子食材讨论今晚的食谱。“今天是被没收了。”

“……被零哥吗?”

“也没有别人这么爱多管闲事了吧。”

他的表情看起来毫不设防,甚至还软乎乎的。秀吉心里想。是发问的绝佳机会。

“大哥,”他问,心脏不由自主地开始砰砰乱跳。“能教教我怎么谈恋爱吗?”

“哦?”赤井似笑非笑地望向他弟弟,好像提起了一点兴趣,又好像只是觉得这件事本身很可乐。

好笑的深处,是让秀吉有点沮丧的怜悯之情。

“我不觉得我有什么能教得了你的。”赤井回答,在沙发上伸展四肢。“而且你看,警视厅和警察厅,离得也很远啊。”

“…………”

“……”

“哥,你刚才是在讲笑话吗?”

“不好笑吗?”

“一点都不好笑啊!”

“这样啊,”他大哥若有所思地点了点头。“可能我还没掌握日式笑点——真挺难的。”

“——所以我在问你恋爱的经验啊大哥!”

“嗯……如果由美想要打架,那比起劝架来,不如陪她打一场,这算不算?”

“这是只有零哥才会做的事吧!!!”

“可不见得。”赤井眨了眨眼睛,话匣子有了打开的预兆。他下意识地将手伸进口袋摸烟盒,毫不意外地一无所获。

就在他这么干的时候,灶台附近的降谷仿佛有所感应般地扭过头,伸出两根手指,指了指自己的眼睛,又指了指赤井。

“那不是——”

“‘You're being watched’……老美的手势,跟我学的。”赤井无所谓道,“女人的心思很微妙,她们闹脾气的时候,奉陪比讲道理好用得多。”

“……你真的不是在说零哥吗?”

赤井愣了一秒钟,噗嗤一声笑了。

“这话可不是我说的。”他摸摸鼻子,一脸恶作剧得逞的笑容。“况且跟他还是讲得通道理的,我们讲道理的时候多。”

——反正讲到最后,总会发展成武力冲突。秀吉腹诽。

“如果不讲道理呢?”

“那就只有让对方在床上满意了吧。”

他的语气太过稀松平常,甚至没有一点男人之间的讳莫如深,以至于太阁名人花了五秒钟才反应过来,脸后知后觉地红到了脖子根。

“哥你你你你你你你你你你你说什么呢!??!?!?!?!我跟由美,我,我跟由美美——”

“哎呀,”赤井从鼻子里哼了一声,“原来还是童贞啊。”

“那是当然的吧?!?!我怎么会那么轻易就对由美美出手——”

“秀吉你年纪也不小了,要加油啊。”他哥哥说着,露出少见的恶劣神情拍了拍他的肩膀,“不然,就会变成零君那个样子了。”

“零、零哥是童贞吗……看不出来啊。”

“不久之前还是的,”赤井回答,仍然淡定得像在聊天气预报。“现在不是了。”

“……是因为大哥你吗。”

太阁名人确信他大哥朝他抛了个媚眼,否则他不会无缘无故地一瞬间背后发凉。

“你猜猜看?”

赤井拆了一根新的棒棒糖塞进嘴里,绿眼睛闪闪发亮。

“……看你这副得意的样子,也不用我猜了吧。”

“哎呀,”他大哥突然坐直了身体,煞有介事地开口道。“这话题得打住了。”

秀吉下意识望向厨房,正撞上降谷困惑又有些警觉的眼神——又是那种无法用科学解释的心电感应。

“你也不希望以后大哥每天二十四小时身上都带着窃听器,是吧,秀吉?”

“不能摘下来吗?”

“恐怕不大容易。”

“……哥。”

“嗯?”

“你是真的很喜欢零哥啊。”

赤井笑了一下:“没有办法,不喜欢可能会挨打。”

“那喜欢就不会挨打了?”

“不,喜欢也会时不时挨几下。”

他说着,从沙发上站了起来。即使他不坦白,秀吉也猜得出来,他肯定是打算要去厨房帮忙了。“不过,挨的每一拳我都会好好还给那家伙的,不用担心。”

“……有一件事,我一直有点好奇。”

“你问?”

“哥你还记得向零哥告白的时候说了什么话吗?”

“告白的话没有过,印象深刻的话倒是有一句。”

赤井摸着下巴上的胡茬慢吞吞回答,但秀吉看得出来,他根本没在思考,似乎也不需要思考。

“我问他,‘你有打火机吗?’”

“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”

“怎么了?”

“不,没什么。”


TBC

我爱沙雕文学!

评论 ( 42 )
热度 ( 2348 )
  1. 共15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